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威海再出招!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量:1121

今天上午10:30,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炜介绍了“银企通”融资服务平台有关情况。


平台主要功能板块

“银企通”融资服务平台主要包括政策指南、新闻中心、金融产品三个板块。

政策指南板块主要是及时发布国家、省以及我市出台的金融政策等文件,便于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

新闻中心板块主要是发布相关金融工作信息、新闻动态等。

金融产品板块是平台的核心板块,主要功能是第一时间发布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信息,并将产品信息进行详细分类,便于企业多角度、全方位进行筛选查询,找到适用的金融产品,并与意向银行取得联系、洽谈合作。另外,平台还有通知公告、网上留言、联系我们等其他板块。

企业可通过访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方网站或扫描手机二维码登陆“银企通”融资服务平台。


平台优越性和便捷性

突出产品发布的及时性。为全市每家银行都开通了登录账户,各银行由专人负责,第一时间上传发布新研发的金融产品。企业可通过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或手机扫描二维码,随时随地登录查看平台上集中展示的各类金融产品。

突出企业筛选的便捷性。平台对银行信贷产品按照贷款期限、贷款额度、担保方式等不同维度进行了分类,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条件进行精准查询和筛选,足不出户迅速找到适合的信贷产品。

突出银企对接的实效性。企业选定金融产品后,可按照产品介绍后预留的联系方式,在线上实时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银行收到相关信息后,将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对接,洽谈融资事宜。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的政策举措

今年2月22日,我市召开金融业助推冲击新目标银企对接会,278家企业与25家银行达成合作意向,涉及金额437.14亿元。同时,积极发挥金融与产业、科技、财政等政策之间的协同效应,通过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续贷周转等手段,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近期,我市对科技支行等三项涉企扶持政策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目的就是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我市中小企业。

1.科技支行。该政策适用于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乳山市和南海新区内注册的,所需银行贷款不超过3000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千帆计划”入库企业、市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以及具备市级及以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企业贷款额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科技支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当期基准贷款利率的20%;贷款额在1000万元以上3000万元以下的,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对企业在科技支行获得的贷款,市县两级财政原则上按照该企业当年在科技支行贷款余额的1%提供贷款贴息。

2.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环翠区、文登区、高区、经区、临港区和南海新区内的小微企业以风险补偿基金为增信手段向合作银行申请贷款时,单户贷款额不超过500万元,期限不超过1年。为减轻小微企业财务负担,合作银行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基准利率的30%,且不得要求企业提供价值高于贷款额100%的抵质押物、贷款保证(融资担保)或者贷款保证保险。贷款出现坏账时,风险补偿基金先行给予不良贷款本金损失10%的补偿,当合作银行后续追偿资金仍不足以偿还贷款本息时,最终损失由基金与银行按照4:6的比例分担。

3.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前期,我市设立规模1亿元的应急转贷资金。去年12月,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财政部门出台《威海市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级首期资金1亿元,各区市同步设立一定规模的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为基本面良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信贷政策、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较好、资金周转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按时还贷续贷提供低成本的过桥服务,费率原则上控制在同期基准利率上浮50%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