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威海税务:税惠“良方”助力医药企业茁壮发展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09-05

点击量:583

在威海松龄诺可佳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新研发的猴头菇颗粒产品进行农残检测,目前新产品已完成小试,正在准备中试生产。这是企业今年试水成品生产、探索开拓天然健康产品板块的重要成果。

记者了解到,松龄诺可佳是一家集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提取物生产、现代中药研究与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企业。企业专注中药饮片领域研发整10年,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中药饮片、中药提取物综合性生产企业,也是省内首家植物提取物备案企业。

对医药企业来说,研发实力与公司的未来发展息息相关,落后必将被市场淘汰。为进一步助力企业深耕研发,降低经营成本,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在主题教育引领下,深入企业一线,主动问难问需,提供“漫灌+滴灌”式税收政策辅导,帮助企业用足用活用好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2022年公司发生研发费支出380多万,税务部门及时跟进服务,指导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公司顺利享受到优惠90多万。”该公司财务经理蔡军燕表示,公司拿到国家支持的“真金白银”后,迅速将资金投入新药研发,并加快扩充药品生产线,推动企业加快中药配方颗粒标准化和市场化进程。

据悉,企业过去主要生产中药饮片和中药提取物、原料提取物等产品,主要是卖原料,其中人参皂苷、人参提取物、西洋参提取物、苦瓜提取物、灵芝提取物等产品是松龄诺可佳的主打产品、拳头产品。由于产品附加值较低,企业过去长期处于低利润状态。

今年开始,松龄诺可佳拓宽生产范围,试水成品板块,开拓天然健康产品市场,用自己生产的原料做成品。在猴头菇工艺处方的研究过程中,研发团队克服了很多技术难点。“猴头菇提取物黏性大,制成颗粒的难度大大提升,客户要求的成品形式是固体饮料,因此所有辅料必须达到全部水溶。”蔡军燕说,研发团队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前前后后试验了十几种辅料,最终找到了合适的6种辅料成分,产品预计10月份上市,产能将达到每月1000万袋。

针对医药企业创新能力强、成长速度快、专业领域广等特点,环翠税务部门迅速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进行“专家号脉”“靶向治疗”,帮助企业应享尽享与创新驱动等方面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同时深化税收大数据应用,帮助其健全和整合本地医药特色产业链,建设信息畅通的购销互联平台,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在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陪伴式”的专业税收服务下,2022年,松龄诺可佳的营业额达到4000万元。“我们将继续巩固原有的中药饮片和保健食品原料生产板块,同时做好天然健康产品板块拓展,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蔡军燕兴奋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