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威海优势产业集群获评首批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05

点击量:691

日前,省工信厅公布了首批山东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全省共有10个制造业集群入围。我市自主申报的“威海市医疗器械集群”,以及联合青岛、烟台申报的“青烟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集群”位列其中。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指在一定地理空间内,拥有若干产业高端、技术先进、布局合理和管理科学的制造业企业及科研院所、集群发展促进组织等关联机构,通过协同创新与相互合作形成的产业组织形态,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关键所在。山东省自今年起开展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认定,旨在进一步提升产业竞争力,为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储备“后备军”。

我市自主申报的医疗器械集群,共有医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经过发展和完善,初步建立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显著、产业链条较完备、产业集聚度高、三产相互融合、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体系较齐全、区域特色鲜明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形成了威高集团龙头企业带动,吉威医疗、洁瑞医疗、大正医疗等骨干企业支撑,纽普生物、海博橡塑、恒瑞新材等一批中小企业跟进的产业发展格局,产业蓄势膨胀态势明显。2022年,集群营业收入超700亿元。此次,我市联合青岛、烟台申报的“青烟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集群”,拥有北海造船、中集来福士等总装建造及配套规上企业140家,主建船型本地配套率超过40%,汇集上下游企业超600家,初步形成了集研发设计、原材料、建造、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去年,集群核心产业产值超800亿元,近三年平均增速超20%。

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对提升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十分重要。我市将持续加大制造业集群培育支持力度,精准定位集群主导产业,提升产业特色优势,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畅通集群内外部协作网络,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约集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