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首页 > 行业新闻

2023中国医疗装备创新转化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2-12

点击量:692

2023年12月10日,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以下简称“中国食药促进会”)指导,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筹)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协办的“2023中国医疗装备创新转化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成立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大会以“创新、融合、赋能、转化”为主题,聚焦医疗器械创新转化战略研究、监管科学研究、知识产权管理、专利创新与专利转化等领域,邀请学界著名专家学者、业界医工结合优秀人才共聚一堂,共同探讨医疗装备创新领域的发展与未来。


中国医疗装备创新转化高质量发展大会,由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筹)拟任主任委员、凯尼思商学院执行院长杨国斌主持。大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上海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丁晓东、美国心脏学院/胸科学院院士魏启明分别围绕“从科技创新转化为医疗服务创新”、“构建医工交叉创新体系,助力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提速”、“医学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转化与应用”三个主题分析了当前医疗装备发展的现状及存在问题,为推动国家医疗装备技术创新、质量提升和产业化健康发展探索了新路径,给与会专家及企业提供了深入学习交流的机会。

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成立大会

紧接着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成立大会开幕,上海市老年医学中心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孙湛作为主持嘉宾。中国食药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新望宣读分会成立批复,组织选举分会领导班子,宣布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正式成立。
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创新性地建立功能性党支部。功能型党组织,是指根据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和党建资源的分布特点,通过科学整合基层组织党员资源,依托不同类别、形式和功能的“两新”组织和群众性组织而建立起来的具有不同特色的党组织,以实现党组织资源的再分配、再组合、再优化。其基本要求是以“两新”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中党员的不同需求,灵活地设置不同形式的党组织,其最终任务是使党的理念成为引导“两新”组织、群众组织健康发展的方向,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两新”组织和群众组织和谐壮大的核心力量。功能性党支部的建立对中国食药促进会来讲是一次积极的探索过程,将党的引领指导作用发挥起来。

中国食药促进会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的发展,离不开“领头羊”的积极引领。当选分会主任委员的杨国斌在就职演讲中,就分会建设和工作计划做了汇报,并强调指出在分会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管理体系,探索社会组织功能性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接受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执纪监督。并提议上海市口腔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原党委书记袁学峰同志任党支部书记,与会代表一致鼓掌通过。

为充分发挥分会领导团队积极性和能动性,调动分会一切积极因素和资源,打造富有活力和特色的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学术团体,开拓分会快速成长和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杨国斌提出建立 “轮值主任委员机制”。分会主任委员由当选的分会副主任委员轮流担任,在分会主任委员的领导下,负责轮值期间分会重要事务的处理、学术活动及研究项目的组织、会员单位及会员的发展、专利孵化及成果转化的推进等工作。

中国食药促进会会长毛振宾院士通过视频的方式祝贺分会成立。他提出,医院医疗器械创新领域具有多学科交叉、高新技术密集、技术创新活跃,但是成果转化难、周期长等特点,需要跨学科、跨部门,甚至跨行业协同。医院装备创新转化分会的成立,旨在通过搭建医工融合,协同创新的平台,积极推动医工合作、医企联动,从转化政策机制、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促进医院装备创新转化与应用,真正有效地推进医疗装备国产化、全球化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搭建医工融合、协同创新平台,以促进医疗装备创新转化与应用,真正有效地推动医疗装备国产化、全球化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