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要闻

首页 > 协会要闻

抱团考察非洲市场—肯尼亚

发布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4-04-11

点击量:240

     4月6日,威海市医药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市长、山东千舒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琳与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纳顺仓、威海华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丛晶、领先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白连海、威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副经理于丽颖一行五人赴非洲肯尼亚开展投资考察,肯尼亚也是考察团本次出访的首站国家。本次考察旨在对非洲国际市场进行调研,了解市场的潜力、竞争环境和政策情况,为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提供参考。

     在肯尼亚考察的行程中,肯尼亚驻华副大使丽奈大使安排的Lotan 先生全程陪同。4月7号,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塔图工业园的福凯医疗(肯尼亚)工厂,塔图工业园负责人表示,中国是肯尼亚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之一,包括福凯医疗(肯尼亚)工厂在内的中国企业投建项目是肯中友谊的象征。福凯医疗(肯尼亚)工厂不仅是振德医疗在非洲的第一家工厂,也是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在肯尼亚建立的第一家工厂,企业在肯尼亚自购土地及厂房,计划总投资1亿美元,第一期投入已完成,投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其中净化车间1.5万平方米,仓储9000平方米,计划4月底开始投入使用,主要生产线与无纺布相关,如:手套、防护服、手术衣、口罩、纱布等产品,医疗设备暂为半自动化,原因考虑后期维修成本高及人工成本较低,人均工资为每月400~500美元,初期用工人员1000人左右;第二期即将动工阶段,双方商定,预在二期工程中,将为威海企业预留充足的车间,计划前期将威海的半成口进口到肯尼亚,在当地进行组装生产,并共同销售。在此过程中,威海企业将主要负责半成品及技术,而振德医疗工厂则负责获取所有必要的资质证书,并完成产品的组装生产;第三期规划筹备进行中;振德医疗工厂每年销售额为100亿元,出口占比为60%。考察团还详细了解了威高集团非洲公司在肯尼亚的运营情况。据威高驻肯尼亚公司的李源广经理介绍,企业计划在肯尼亚建立一条完整的生产线,主要生产手套、防护服等医疗用品,早在2016年,威高集团非洲公司就在肯尼亚内罗毕市正式揭牌。考察团在塔图工业园考察期间,威高驻肯尼亚公司的李源广经理全程陪同并对肯尼亚医药医疗器械行业的市场情况进行介绍。

    4月8号,拜访了肯尼亚国家医疗用品管理局(KEMSA)的Eliud Muriithi部长,KEMSA是肯尼亚国半自主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向肯尼亚国家公共医疗机构、援非基金及其他行业客户提供、储藏和运输医疗和生物制品,是肯尼亚疾控、医疗和公共卫生体系最为重要的医疗保障单位。与当地一家大型非营利性机构(MEDS)的采购经理James进行交流,探讨双方在医疗用品等方面的合作潜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果。达成初步意向采购订单2项:其中订单127万美元,产品包含:棉花绑带、手套、雾化器、纱布等;订单391万美元,产品包含:手术刀片、捆扎带、手套、高压胶带、绑带棉等。

    肯尼亚总面积58万多平方公里,人口5000多万,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医疗状况较差,医疗设备短缺,生产企业仅50家,产品98%靠进口。肯尼亚自古就是东非重要的贸易国家,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基础较好的国家之一。通过本次考察发现,肯尼亚不仅拥有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多元化的经济、开放的投资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为企业开展跨国业务提供了便利条件。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人均收入水平提高,肯尼亚人们对医疗保健的需求也相应增加。人口红利、经济增长和医疗现状都为医疗市场提供了巨大的潜在需求。